2023年8月29日 星期二

老師對教育的一些想法

一、進入教室,您會發現教室不太一樣,我是認為教室的樣式要是我們小時候一樣都不願意改變,談教育改革那些都是假的(參考:150年的教室和今天教室有什麼區別)---目前我能做到的是:
(一)改變學生座位的安排,我改成橫向的方式,這樣的目的是要減少後排學生與老師及「黑板」的距離(學生不多,所以有辦法這樣做)
(二)使用白板和大螢幕取代傳統的黑板,用來解決「粉筆灰的問題」,因為是自費添購這些白板,不是有錢人,所以只能先買小的來拼裝

二、我們要給小朋友學習當自己主人的機會,三年級先從當「自己情緒的主人」開始,當有狀況發生,我會讓學生想想並說出:
(一)我現在怎麼了
(二)發生了麼事,所以我才會這樣...
(三)我現在要怎麼做會比較好

三、豐年是特殊生比例偏高的學校,教育部的要求是「融合教育」、「正向管教」、「友善校園」、「修復式正義」(這跟老師贊不贊成無關,因為只能遵守),所以在班級上會有兩個主要問題:
(一)班級經營理念上,要用更包容的態度來面對犯錯的孩子、花更多的時間來處理問題
(二)課程很多,但時間有限,所以當學生沒學好時,是不會有所謂的「補救教學」的,學校目前是要求老師「課間補救」,但是學習力不好的學生在課間要上新的內容又要補救舊的課程,怎麼想都不太可能,所以若學生有需求,「在家進行補救教學」,我覺得是比較可行的方式(利用線上平台),但這點要家長合作才行。

感謝出席親師座談會的家長,以下是比較完整的報告內容,請大家瀏覽:

認識自己--管理自己--做好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