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31日 星期四

老師對資訊科技工具的應用的想法

到底什麼是「資訊科技的應用」?

取代書空法、小白板,學生利用手寫板練習寫國字情形

班親會時有跟大家報告過,我是教學科技的碩士,也有多年應用資訊科技協助教學的經驗,不過要跟大家再次說明,資訊科技、網路應用那些都不是萬靈丹,所有的根本都是良好的學習態度和習慣,依據目前豐年國小的特性,對於資訊科技應用的議題,我有三個想法跟大家分享:

加法練習  乘法練習
一、本來就該用更便利(或有效)的方式,取代舊有工具和學習方式--像是現在要學生用手寫板(以後也許是平板)取代小白板、像是現在老師用電腦和印表機出考卷,取代以前「刻鋼板」方式等之類。

二、利用資訊協助老師增加可運用時間,好把時間用來做其它跟教育有關的事--舉個簡單例子,前陣子在炒作「行人地獄」的新聞,教育部馬上宣佈「為深化交通安全教育,將引導教科書業者編寫適齡適性的交通安全內容,並鼓勵學校將交通安全教育列為校訂課程,於彈性學習時間實施」,但可怕的事,這不會是唯一,學生上課時間就這麼多,從來都不會有長官關心學校已經被要求鼓勵要將多少****融入在什麼實施之類的,所以很抱歉的跟各位報告,若沒有援助,老師是沒有足夠的時間幫學生做個別化之類教育本質的事(也許別人會說有時間,但我做不到),所以對我來說,利用資訊資訊科技可以節省我不少時間,例如改作業,簡單的說,如果家長可以配合,小朋友可以完成線上的「加法練習」或「乘法練習」作業,大家也不用擔心老師會把節省下來的時間用來打混,在學習上,老師需要很多時間指導學生針對自己的錯題進行補救學習,若大家都能熟悉線上運作方式,小朋友在家也能進行個別化的學習。

三、資訊科技的應用,是學生的機會點--像是會應用教育部因材網之類的公資源或是均一平台之類的公益資源

誠摯的邀請家長和我一起利用資訊科技工具幫助孩子們學習,這學期會有不少內容要家長們先了解,請大家不要嫌煩。